全民健康保險特約診所

 

(02)2882-0437

芳香療法

認識植物所能帶給生物的美好自癒力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簡稱芳療,是指藉由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essential oil)做為媒介,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來達到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一種自然療法。芳香療法起源於古埃及,盛行於歐洲,於德國、英國、法國都被視為是輔助醫學的一部分。
真正的芳香療法應使用純粹天然的植物材料和植物油,可以協助改善人的情緒、認知、心理,促進身心健康。

隨著有機化學的發展,現在很多香味都可以透過化學方法人工合成。不過,這些化學製成的人工香精,其功效往往不及天然的純質精油,想要使用芳香療法,應該要使用具合格口碑的芳療產品、並在專業芳療師指導下進行。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的淵源,可追溯至埃及、印度、中國、希臘和羅馬等古文明,可見芳療早在古代就具有療效,而被大眾廣為接受並使用。早在幾千年前的古文明大國藥典書籍中,也有詳細記載藥草治病的記錄,甚至觀察動物生病時也會本能地尋找天然藥草來治病的神奇力量,於是芳香植物可以治病的經驗就這樣長久傳承下來,延續至今。

「Aroma/芳香」:表示嗅覺芳香氣味,「Therapy/治療」:是指設計一種治療方式來治癒個體,而「Aromatherapy/芳香療法」是指藉由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做為媒介,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達到預防身心靈疾病與保健的功效,因此「芳香療法」亦可說是一種預防醫學。

芳香療法可做為安寧緩和醫學輔助

法國化學家René Maurice Gattefossé於1928年發表其研究成果於科學刊物上,首先運用此一名稱而開始了芳香療法。經由Gattefoss'e博士的經驗也證實了植物精油在科學上的立論根據,亦即「植物精油因其極佳的滲透性,而能達到肌膚的深層組織,進而被細小的脈管所吸收,最後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被治療的器官」。

在國外芳香療法早已被廣為應用在癌症安寧醫學緩和醫療臨終告別等輔助但在台灣的醫療院所裡雖然部分醫院也有芳療師在安寧病房提供簡單服務但大部分的醫師對於芳療並不熟悉芳療在癌症與許多慢性疾病上有非常卓越的輔助功能,而如果能夠有了解芳療的醫師來提供建議,就更讓人安心。

在家人罹患癌症或是各種慢性疾患,甚至是面對家人是否要停止無效醫療、接受安寧醫療與緩和醫療,甚至是臨終告別時家人有什麼能給予摯愛親友的,常常是困擾與讓很多人無奈焦慮的議題。芳香療法在癌症安寧醫學緩和醫療臨終告別的腳色可以非常多元,也可以做到非常個人化與細緻。在您茫然之際,不妨給自己與親友一個機會,來諮詢與了解有什麼是位在士林的鴻林診所的芳療醫師與芳療團隊能為您做的。

芳香療法可做為孕產醫學與心理輔助

芳香療法除上述癌症安寧醫學緩和醫療臨終告別等輔助,實際上在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可以應用。許多不適合吃藥的族群或是對藥物敏感、對藥物副作用太大的族群,也很適合用芳療作為輔助或替代。無論您是為了胎兒或哺乳上的問題而擔憂吃藥的孕產婦或是在心理上有所困擾但尚未找到符合您期待的處理方式,士林鴻林診所的芳療醫師與芳療團隊也很樂意您來預約諮詢

鴻林診所是您選擇芳香療法與芳療醫師的好選擇

為擁有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品質以及回歸自然風的養生觀念下,士林鴻林診所希望有更多人認識植物所能帶給生物的美好自癒力,並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提昇身心健康、生活美學。

院長汪郁榮醫師是您選擇芳療醫師的好選擇FB不定期分享各種芳療知識、心靈感官美學。
https://www.facebook.com/drlilywang.blogspot.tw/

關於鴻林診所

鴻林診所是一間親切專業的家庭醫學與抗癌診所,引入與國際醫療接軌且精準的再生醫學、基因檢測、預防醫學、個人化重金屬毒素檢測排毒與醫學美容給病患,期望達到減少藥物、身心平衡的全人健康。

診所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128號(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步行三分鐘可到)

二號出口附近有停車場

診所電話

(02)2882-0437

芳療相關與傳真

(02)2883-2819

看診時間

二五 09:00-12:00

一~五 15:00-18:30

四 18:00-21:30

(週日)09:00-12:00

國定假日與特殊日期:

請見官網與FB公告

免責聲明:鴻林診所提醒您,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任何治療效果皆因人而異,須由醫師當面與您溝通並進行評估。

本診所文章版權所有,勿做個人牟利或任何商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