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保險特約診所

 

(02)2882-0437

幹細胞與外泌體~膝關節治療

玻尿酸與PRP是否效果沒達到預期? 幹細胞與外泌體是您的更佳選擇

您或家人的膝蓋又疼痛或卡卡了嗎?衛生福利部調查指出,國人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約 15%,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越高,隨著年齡增長,退化性關節炎的比例也會增加,50 歲以上盛行率約 20-30 %,70 歲以上就高達 70 %的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台灣預估在 2025 年將超過 20 %的人口邁入超高齡社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口也跟著大幅增長。退化性關節炎常造成關節疼痛、僵硬、關節腫脹、無力等問題,尤其如果加上體重過重、從事勞力工作、姿勢不正及時常進行磨耗膝關節動作,例如許多人青壯年時開始較常跑步或登山,但是沒有同時訓練背部與下肢的大肌肉,可能反而使膝關節加速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的傳統治療方式包括消炎止痛藥、注射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液、PRP等等,但也是有許多人覺得打了很多次效果有限,這時就很害怕只能接受人工關節手術。換人工關節盡量不要太早就進行,因為現代人很可能壽命都能輕易達到八九十歲,大部分的人工關節可以使用十年至十五年以上,但若太早就換過人工關節,很可能七八十歲又要再換一次,而到時手術麻醉風險過高可能被拒絕手術,但換過的膝關節對於任何再生醫學治療都不會有效,就只能帶著不舒服的關節度過餘生了。

幹細胞與外泌體是您的關節救星

幸好,由於幹細胞具有多重分化能力,能分化成骨骼、軟骨、脂肪、血管、肌肉等。在適當環境指令下,還可轉分化(trans differentiation)成神經、皮膚、心臟、肺臟、肝臟、腎臟之細胞,因此對於各種急性與慢性疾病都有非常好的修復效果。透過注射入關節腔,幹細胞與外泌體可以短期就讓疼痛等膝蓋發炎症狀緩解,並讓已經損傷殘破的骨膜與半月板等等重新再生,大幅延緩要開刀換關節的危機

什麼是外泌體

什麼是外泌體(Exosomes)?外泌體並非細胞或組織,而是由幹細胞產生的囊泡,大小約50~150奈米之間。Exosomes以微小的膜包裹成奈米粒子形式被釋放到細胞外空間,作為運輸RNA、DNA、胜肽、蛋白質和代謝物等等生物分子的「貨物」,以傳送到接近或遠離的組織中的目標細胞。Exosomes攜帶了各種指導修復和目標組織所缺少的運作信息,可以插入到目標細胞中,協助和指導目標細胞因疾病或傷害該如何自我修復。

外泌體可以抑制關節慢性發炎嗎

是的幹細胞衍生的exosome具有抗發炎潛力,可以誘導高水平的抗發炎細胞因子,進而幫助調節發炎反應。它們可以抑制巨噬細胞和肥大細胞的過度活化降低體內不正常或過度的發炎反應。大部分關節炎患者施打的1-2週內會感到疼痛度明顯下降。

外泌體可以治療4級的退化性關節炎嗎

1 至 4 級的退化性關節炎都可以使用外泌體或幹細胞作為治療,級數較輕微者例如1級者,可能打一次就有很好效果,而3-4級者由於關節內的損傷較為嚴重,因此會需要較多次來讓骨膜修復到足夠的厚度,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關節是其他的問題例如十字韌帶或半月板破損也可以打外泌體嗎?

可以的。無論是否同時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對於有合併十字韌帶斷裂或半月板破損,或是已經進行過前兩者相關手術但修復程度不佳的病患,也都可以進行外泌體或幹細胞的關節注射治療

治療後多久可以感受到膝關節的修復效果?

大部分關節炎患者施打的1-2週內會感到疼痛度明顯下降。在第二階段中,通常於6-8周後開始產生增生修果,最初由Exosomes轉移給受細胞的信息在受損細胞接受了協助指導後調節和重新編碼細胞功能啟動修復過程。這將持續大約3個月,因此大約三個月內會有漸進更佳的進一步感受。

我要如何讓外泌體的治療效果更好?

外泌體本身即有療效,而不論接受何種治療方式,減重與肌力訓練都是對膝關節治療最好的搭配。如果患者同時有糖尿病或其他新陳代謝不佳的狀況,或是需要減重建議,也可同時向醫師諮詢。而下背/臀部/大腿肌的肌力重量訓練若能同時進行,對整體健康會有更棒的效果。

隨時都可以施打嗎?

若您的膝蓋處於穩定期,可以過來施打,但若正在嚴重發炎疼痛,甚至外觀明顯紅腫,則醫師會先為您做評估狀況(確認膝蓋不是其他感染或內部積水過多等等),再給予後續建議。

實際施打過程會很痛嗎?

外泌體分子極小,因此可以用細針做注射,施打前醫師會為您做基本評估。醫師經驗豐富,實際過程比打疫苗還不疼痛唷!

觀看注射過程

抗衰老方法其實並不難

您需要及早/提早/及時開始在醫師協助下運用功能醫學及抗衰老再生醫學

延伸了解更多:

外泌體與幹細胞介紹

點擊了解門診時間與預約掛號(膝關節注射請預約汪醫師門診時間)

關於鴻林診所

鴻林診所是一間親切專業的家庭醫學與抗癌診所,引入與國際醫療接軌且精準的再生醫學、基因檢測、預防醫學、個人化重金屬毒素檢測排毒與醫學美容給病患,期望達到減少藥物、身心平衡的全人健康。

診所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128號(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步行三分鐘可到)

二號出口附近有停車場

診所電話

(02)2882-0437

芳療相關與傳真

(02)2883-2819

看診時間

二五 09:00-12:00

一~五 15:00-18:30

四 18:00-21:30

(週日)09:00-12:00

國定假日與特殊日期:

請見官網與FB公告

免責聲明:鴻林診所提醒您,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任何治療效果皆因人而異,須由醫師當面與您溝通並進行評估。

本診所文章版權所有,勿做個人牟利或任何商業利用。